衡山县:打好监督“组合拳” 护航乡村振兴路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21 15:13:54

         今年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强化监督责任,持之以恒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打好监督“组合拳”,切实把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实效。

         重点监督推动重点工作走深走实。将惠农补贴资金核查作为重中之重、进行重点监督,会同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业务部门,成立专人专班专岗、细化明确责任分工、逐条审核数据信息、从严监管资金流向,着力查处“钻空子”套补贴等违法违纪行为。通过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从严监督执纪,对各类涉农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形成高压态势。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11个,为制度打上补丁,让空子无处可钻,一体推进“三不腐”。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退违规津补贴230余万元、发现制度漏洞15个,并对19名情节严重者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精准监督促使重大项目高质高效。重大项目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投入资金多、社会关注高,廉政风险也相对更大。衡山县纪委监委自觉扛起监督保障重大项目高质高效发展的政治责任,研究制定重大项目监督清单,采用“室组地”联动机制,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下沉重大项目一线,协同开展巡视巡察。为破解以往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监督责任缺位、专业力量缺乏等问题,创设“属地首责、三方参与、精准监督”方法,明确乡镇纪委对监督管理负首要责任,纪检部门、主管单位、监理单位三方全程配合精准监督,既看资料台账也赴项目现场,既查党风廉政问题也查工程是否合规。今年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对全县72个乡村振兴方面重大建设项目开展精准监督,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建设项目高质高效。

         全面监督换来人民群众放心舒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衡山县纪委监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依靠群众力量、注重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通过纪委主导、群众参与的全面监督,让“小微权力”看得见、摸得着、放得心。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入村亲农”专项行动全面优化村级巡察整改工作。各巡察成效示范评估调研组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让群众诉求在家门口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十一届衡山县委第三轮对村巡察反馈的194个问题中,完成整改190个,完成率97.9%,群众满意率达94.7%。(衡山县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