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召开"清风屋场恳谈会" 有效破解重复匿名举报难题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30 18:48:27

"这次的清风屋场恳谈会来对了,解开了我这两年来藏在心里的疙瘩,看来我对村干部还是有误解……"在衡山县东湖镇石碑村,一名参与"清风屋场恳谈会"的群众主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据衡山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石碑村合村以来,各级纪检部门长期收到关于东湖镇石碑村主要负责人易某贪污扶贫各类救款、虚报种植面积等问题的匿名信访举报。县镇两级纪检部门多次深入调查并将结果适当公布,但少数群众对此不理解,仍旧匿名举报。2023年1月,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带件下访"现场指导,县纪委监委与东湖镇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核实,结论虽与先前调查一致,但调查结论如何真正有效反馈、重复信访如何切实化解,成为摆在联合调查组面前的一道难题。

"重复匿名举报背后肯定还有其他原因,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找出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做好工作。"在联合调查组的内部讨论中,大家进行了深入分析。

为发掘案件背后隐藏的矛盾点,联合调查组与东湖镇驻村干部、石碑村支两委一道,在石碑村内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调研人员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诉求入手,拓展到村民对村支两委评价及村集体发展意见,逐步引导群众打开心结、敞开心扉,摸清了村情、找准了矛盾点。

在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下,联合调查组创新推出"清风屋场恳谈会",既可有效反馈调查结果,又可进一步征求意见。联合调查组与东湖镇工作人员分片区在石碑村召开"清风屋场恳谈会",宣读对信访举报件的调查核实结论、就前期搜集到的群众意见诉求进行现场办公,干群共聚一堂、开展"交心"谈话,把问题摊开了说、把疑惑掰开了问、把道理揉碎了讲,群众的误会少了、矛盾也化解了。

口服只能管一时,心服才会管长久,联合调查组将前期走访摸排及"清风屋场恳谈会"上群众反馈所收集到的22条诉求意见,按照紧迫程度、处置难度等形成台账,并赋予"红码""橙码""绿码"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对账销号。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整改台账现已完结18条,通过为民办实事,石碑村村民意见矛盾大幅减少,群众对村支两委满意度大幅提升。

"只有推动信访举报件从程序性化解向实质性化解转变,才能取得良好工作效果。"衡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为解决重复匿名信访件"案结访不息"问题,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家访式"下访、"恳谈式"约访,因案施策、对账销号,共化解重复匿名信访件9件,有效破解重复匿名信访难题。(衡山县纪委监委 厉欣林 蒋易坊)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