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镇:"清"风拂村居 "廉"漪泛心头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9-12 15:25:02


"党风廉政记心中,问心无愧度一生""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走进衡山县东湖镇东湖社区清廉广场,一排廉洁格言栏首先映入眼帘,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东湖镇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意识犹如股股"清"风吹拂东湖大地,在党员干部心头泛起阵阵"廉"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常打思想"防疫针",坚持思想"植"廉。东湖镇纪委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对照党纪法规,定期开展思想、纪律、作风等教育,筑牢廉洁防线。会同乡村振兴办、各基层党组织等精心设计报账管理、涉农项目申报等专题业务培训课程,精准组织清廉教育,避免"消化不良""空对空"等问题。通过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节前廉洁提醒、组织廉政家访等方式,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学廉""谈廉""助廉"中打好廉洁"防疫针",一年来,东湖镇纪委累计组织开展清廉课堂8次、各类廉洁文化活动32次,参与人数达650余人次。

筑牢制度"防火墙",坚持制度"倡"廉。"这里把村里的林地资源写的明明白白,看了之后我们就放心了……"在石碑村部公示栏前,几位村民就公示栏里的内容,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东湖镇纪委聚焦"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中摸排发现的廉政风险点,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小微权力"制度性监督建设为发力点,着力解决村级制度不完善、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放得心。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在线上微信群、线下公示栏定期公开"三务",做到应晒尽晒、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定期召开"清风屋场恳谈会"、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摸排消除廉政隐患。修订、出台涉农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个,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制度防线。

强化监督"紧箍咒",坚持监督"护"廉。东湖镇纪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紧盯惠农补贴资金"钱袋子"、农村集体三资"家底子"、农业耕地保护"命根子"、涉农资金分配"印把子",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监督"紧箍咒"。协同镇财政所、基层党建办等部门成立专人专班、明确专岗专责,先后开展村集体"三资"全面清查2次、违规津补贴发放清查1次,累计整改白条报账等财务不规范问题56条、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12万余元,处分各类涉案人员2人。一年来,镇纪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方针,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强化"四议两公开",真正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用铁纪为村集体经济高质发展护航。

用好文化"净化器",坚持文化"润"廉。"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在东湖镇天柱村文立正故居前,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正齐声高唱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曲,缅怀先烈。近年来,东湖镇始终坚持将廉洁文化和本地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着力在内容上求"精"、形式上求"活"、效果上求"实",构筑多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廉洁文化传播新矩阵。指导东湖社区、天柱村打造特色清廉文化建设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全面形成"知廉、倡廉、崇廉、尚廉"的浓烈清廉文化氛围,廉洁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贴近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群众心灵、汲取奋进力量。(衡山县东湖镇纪委)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