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书(八):与爷爷的清心之约

来源:衡山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2-12-02 08:27:45


作者:唐诗佳     江东乡中心学校

亲爱的爷爷:

展信悦!

爷爷,这应该是我第一次给您写信,记忆中20多年好像还从未用书信这种古老而美好的方式进行过深刻的交流。正好借这次廉政家书的机会诉说一下内心的想念与感激之情。

时光清濯,转眼到了花信年华,您的教诲言犹在耳: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一直告诫我要坚持初心,砥砺前行。

今天谈清廉,您教给我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拒绝"。

在六七十年代,您被分到衡东县合作供销社工作,主要管理河岸码头进出货物等,可以说是当时镇上经济渠道的"一把手"。镇上的家家户户基本都为生计苦恼,也不乏有一些"另谋出路"的街舍邻居。有一次,隔壁街道的来到我们家,大包小包拎了不少东西,您二话不说直接就把人家撂在门外,大声嚷道"这东西受不得",任凭那人如何敲门都没给开过。后来,奶奶觉得街坊邻居的,心里过意不去就开了门。虽然奶奶没收礼,但为此您和她生了好大脾气,一进家门就拉着脸不吭声。从那以后,奶奶坚决和您统一战线,不再心软拖累您。

您总是念叨:"做人不仅要正直正气,还要有志向、有骨气,不是靠自己得来的坚决不要。这是爷爷一辈子的坚守,我也希望你们能传承下去。"

关于"清廉"的认识,第二个关键词是"坚持"。

我从小听姑婶们说,本来按照政策父亲也可以安排到单位上班,加之奶奶又是衡山县电影院的老职员,但爷爷您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或找关系、"动脑筋"让父亲"坐办公室"或从事调度调配等较为轻松的工作,而是让刚成年的父亲自食其力,远赴广东珠海打工,这样一去就是十多年。

时间长了,儿女不在身边,家里的老人也会埋怨您,您总是一板一眼地说:"‘政风弊绝家风正,家风浩然政风清’,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当您聊起那段战火纷飞的红色岁月,眼神里总是充满着跨越时代的追忆与光亮,我想这应该是您作为党员的自我修养——坚持底线。作为一位党员,清廉守正不仅是党员干部应当终身恪守的精神品格,更关乎着每个家庭家风的涵养与传承。

"清廉"的第三个关键词,应该是无私。

爷爷,您知道吗?随着积极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钢筋水泥社会下的人情往来也"坚硬"了不少,但我们家却有浓浓的邻里情,这都离不开您的付出。

在就业艰苦的年代,家家户户没粮食、没活路的时候,您站出来拿出余粮给困难户救急,并挨家挨户安排年轻的小伙子搬运货物,靠苦力得到一些生活补给费。如果哪家不景气,您还会趁着外出运货的闲暇之余淘点新鲜玩意儿,顺给这家的伯伯伯母、爷爷奶奶做点小本生意,并帮忙招揽生意。俗话说的好,"吃水不忘挖井人",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所以勤恳朴实的您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老好人",赢得了大家的敬佩和信任。您好像就是一滴润滑剂,拉进了大家之间的心理距离,也促成了一段温暖的邻里情。

现在谈及清廉,我想,作为一个普通人,当我们的努力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是为了社会做贡献,为人民谋幸福,清廉之风必将坦荡于天地之间。

爷爷,虽然斯人已逝,但此信是期待。现在的我,将来的我,无论在哪个岗位,扮演着怎样的社会角色,我都会传承清廉家风,坚决做一个拒绝诱惑、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人,共赴我们之间的"清心"之约!

此致!


您的孙女:唐诗佳

2022年6月7日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