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廉大厅 擦亮为民服务"金字招牌"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30 17:03:23


今年以来,衡山县扎实开展"清廉大厅"建设,多管齐下改革创新,强化作风提效能,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和"清廉大厅"建设氛围,擦亮为民服务"金字招牌"。

提升服务效能,擦亮"创新牌"

该县率先在全省推行"大综窗"改革,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探索出一条优化政务服务的"衡山经验",打造全省政务服务新标杆。切实发挥"一站式"审批平台的作用,推动服务流程优化,促进以审批事项为节点的"串联审批"到以服务对象为节点的"并联审批"的转变和实现。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关联性强、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提升审批效能。事项办理平均申报材料从5.9个减少至3.1个;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一半以上,时限压缩率同比提升25%,群众办事效率更高。实现受审分离,整个办事过程审批人员与群众不需见面,综窗受理人员"应受尽受",后台审批人员"应批尽批",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小鬼难缠"等现象,审批变得更纯粹、更有效率,群众办事满意度明显提升。

严格执纪监督,擦亮"质量牌"

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全省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对接件、受理、审批等进行实时监督,督促审批人员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受理、审核等工作,超时系统将发出"黄牌""红牌"警告。每月对亮出"黄牌"或"红牌"的相关部门和个人督促立即改正,并把审批服务电子监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查处,倒逼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县委巡察办对涉及行政审核审批、营商服务管理的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重点问题27个,督促边巡边改问题6个,移交问题线索3条。同时,该县行政审批局开展了"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收集问题31个、提出整改要求25 个、立行立改13个,制订整改计划12项,下发整改通知严格予以交办,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保证了"清廉大厅"建设的长效化、常态化。

规范作风建设,擦亮"长效牌"

县行政审批局通过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季表彰,始终保持严纪律强作风不放松。出台《衡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对入驻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后台审批人员平时考核机制,助力服务提速增效;印发《衡山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人员管理办法》,从服务态度、办事流程、工作纪律等方面规范综窗人员,用心用情提升服务质效。大厅每季度评选"文明窗口""先进个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并切实做好各窗口人员的思想教育、廉洁教育,推进清廉思想入脑入心,增强窗口工作人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出现的"无法办理""难以办理""不予办理"等各类问题,优化升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办不成的事能够真正办成,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遇到的"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办不成事"窗口共受理反映问题7件,均已办结,满意率100%。鼓励群众在办完事后给出评价,不断完善服务水平,建立"好差评"闭环机制,截至目前,"好差评"评价总量138932条,好评率99.99%。(衡山县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