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 问责情况

衡山县通报2019-2020年度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情况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7 13:50:25

为进一步做好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纠正和防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2021年5月至7月,衡山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了2019-2020年度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发现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31个,收缴、清退违规多发放工资或奖金共计69220元。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县各单位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比较重视,能够认真做好处分执行各项相关工作。

1.主动配合,认真自查自纠。各单位能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整改,能按照《关于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的要求填写并按时报送相关资料。如县民政局、县水利局等单位,对本单位处分执行情况进行认真全面排查,发现自身在执行中存在违规问题后迅速组织整改到位,效果较好。

2.执行规范,制度坚持较好。与往年相比,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相对较少,各项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基本到位,执行效果越来越好。如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对本单位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全部执行到位、未发现违规问题。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期间,各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能够按要求将处分事项执行到位,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个别单位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整改不及时。个别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平时的处分执行工作不到位,检查发现有处分决定未执行到位问题也不主动整改。

2.审批部门审核把关不严格。主要是相关审批部门对工资异动、奖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具体经办人员业务不熟,在审核工资降级、晋级晋档以及年终奖发放时,未能有效识别和剔除不符合处分决定执行要求的申报资料,导致违规发放年终考核奖金以及处分影响期内工资晋档晋级晋薪两种情况依然占比较高。

3.台账资料管理欠规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处分决定宣布记录资料保管不重视,未对受处分农村党员的宣布处分决定的会议做出严格要求,导致记录不全或保存不善,在检查时无法提供。二是对处分文书归档不重视。对于本单位下发的处分决定(特别是农村党员)没能及时归档、也未按要求将处分决定归入受处分人员的党员档案。

三、下步工作要求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确保每一份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到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发挥惩戒、警示、教育作用的重要体现,认清自己作为处分决定执行“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切实履行好处分决定执行的主体责任。

2.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执行程序。进一步建立完善处分决定执行事项备案制度,规范文书送达、处分宣布、职务工资、年度考核等有关事项的工作流程,及时备案、台账管理。坚持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坚持一年一次专项检查,并不定期抽查。

3.强化问题整改,从严追责问责。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履职意识不强,致使资料缺失、处分决定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谁经办、谁负责,谁失职、追究谁”的原则,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纪律责任。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