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廉润衡山"廉洁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5 11:33: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全县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营造思廉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润雁城"廉洁故事主题征文的统一安排,决定面向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廉润衡山"廉洁故事主题征文活动。

一、征文主题

围绕"廉润衡山"主题,通过喜闻乐见的故事形式,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基因,讲好正心修身、启智润心的廉洁故事,进一步彰显清廉之美、形成清廉之治、放大清廉之效,打响"清廉衡山"品牌,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加快推进"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选题参考: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故事。深入挖掘衡山本土传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文化内涵,以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古圣先贤、清官廉吏中的廉洁思想为基础,创作廉洁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魅力(该类故事要求遵循史料依据)。

2.革命文化中的廉洁故事。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衡山的革命先辈、英雄楷模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以及衡山廉洁文化地标中的廉洁故事,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该类故事要求遵循历史事实和史料依据,确保真实性,严禁杜撰)。

3.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故事。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就,以小见大,从廉洁从政、廉洁修身、纠治"四风"树新风,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等内容,展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洁故事。

4.亲清政商交往的廉洁故事。聚焦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亲清政商关系"主题,从政府把握"亲的程度、清的尺度",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廉洁从业角度,创作政商交往廉洁故事。

5.家教家风家训传承故事。从家书、家风故事、家训家规等角度,聚焦优秀传统家训家规、红色家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等内容,创作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等廉洁齐家的廉洁家风故事。

6."清廉衡山"建设创新实践的廉洁故事。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结合清廉衡山建设实践,从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或清廉衡山"八廉同建"过程中探索出的"廉治"新模式等先进经验中,提炼转化廉洁故事。

二、征文要求

1.参赛作品应为原创首发,依法独立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严禁剽窃、抄袭,也不得一稿多投,参评作品在未公布评选结果之前,如在公开刊物发表,将视为弃权。

2.突出廉洁主题。立意深刻、内容真实、事迹感人,彰显崇廉尚廉,弘扬清风正气,不得涉及国家机密、封建迷信,不得含有色情、暴力、种族与宗教歧视等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内容。

3.内容真实具体。故事所讲述的集体、个人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展现清正廉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榜样力量。

4.衡阳市及衡山县纪委监委对初选入围作品享有网上公布、宣传、出版等版权,对获奖作品拥有二次创作权。凡报送作品参加本次大赛的作者,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通知的各项规定。

5.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参赛作品字数在2000至5000字之间。

6.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等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及管理服务人员积极参加主题征文,各乡镇、县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组织上报不少于1篇,县教育局组织上报不少于10篇,衡山县地方志编纂室上报不少于3篇,衡山县作家协会组织上报不少于10篇,面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行各业文学爱好者征集廉洁故事作品,作者地域不限,故事主人公须为衡山人或者故事发生地为衡山县境内。

三、征稿时间

自征文活动发布之日起到2023年4月30日

四、奖励设置

征文评奖坚持公正、公平和透明的原则。征文截稿后,将邀请有关专家对报送的作品进行评审,获奖作品发放奖金和荣誉证书。优秀作品将报送到衡阳市纪委"廉润雁城"廉洁故事主题征文参评,推荐各级媒体刊载,并进行二次创作和推广。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衡山县作家协会    

六、投稿方式

请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在规定时间内将征文作品发送至邮箱hsxjwxcb@163.com,联系人唐心逸17853538701,邮件主题、文件名均为"作品名+作者+报送单位+衡山廉洁故事征文",并在文稿末尾附上作者姓名、身份证号码、单位、联系电话。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衡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衡山县作家协会

                                                                2023年2月13日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