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快讯

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2-07 13:02:52

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6日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衡山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236人。

县委书记戴新贤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周耀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为建设现代化新衡山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沈晓明同志在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刘越高同志在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提供有力政治保障。丁芬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戴新贤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为建设现代化新衡山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保障伟大社会革命,衡山党风政风气象日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偏离,始终强化系统施治不松懈。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山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监督,以全局思维推动战略部署落地。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加强政治监督。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切实强化"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开展3轮常规巡察,对35个一级预算单位党组织和2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

第二,大力纠治"四风",以优良作风推动工作效能转变。深化"两带头五整治"专项行动,从严处理"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快递送礼"和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坚持从县直机关抓起、乡科级干部改起,持续推动落实省委"十二个不得"措施。深化整治"懒庸怕慢假奢"等顽瘴痼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做好事实澄清、查处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等工作。

第三,精准反腐肃贪,以"三不"一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园区、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严查"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突出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减少权力寻租机会。

第四,围绕民生事项,以综合整治推动解决群众难题。深化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强化对产业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监督,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深化"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纠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配合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化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沉迷打牌等顽疾。强化乡镇重点基层站所负责人监督。

第五,压实责任链条,以系统施治推动全域清廉工程。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推进"七廉同创",促进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打造一批富有衡山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持续擦亮湖湘家风建设的"衡山名片"。

第六,坚持改革创新,以优化提升释放内生工作动能。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破解制约基层监督难题。坚持"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理念,健全不法利益追缴和涉案财物处置规范管理制度。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第七,弘扬自我革命,以铁军形象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检视突出问题。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激励干部扎根基层锻炼成才。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坚定、无私无畏、敢于担当,自觉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衡山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