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快讯

衡山县:用好“加减乘除法”,护航乡村振兴路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18 08:46:37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重点领域已成为群众关切热点。衡山县东湖镇纪委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堵点、难点、痛点,推出"加减乘除"工作举措,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让"三湘护农"走深走实,全力护航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调查研究做加法,工作成效不断优化

"村里水渠修建速度还要加快一些,不然田里要缺水了。"在东湖镇石碑村一村民屋内,种粮大户老张正跟东湖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春耕情况。

为有效推动春耕春种工作,东湖镇纪委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相关负责人带着题目下到各村(社区)进行入户走访、开座谈会,向种粮大户、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了解耕地保护及春耕春种实际情况。同时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将收集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认真分析,找出解决办法。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相关调研活动10余次,形成问题台账32条,现已解决27条,有力护航粮食安全大局。

自查自纠做减法,违规违纪持续减少

"请说明一下这一笔开支的情况……"在东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民主理财小组正与社区纪检专干一道,对东湖社区近3年的"三资"账目进行一一核对。

该镇纪委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原则,组织开展村级财务自查自纠,推动各村(社区)自主排查并整改村级财务报账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贴等问题。针对前期农村财务管理较为混乱、村干部思想包袱较重的情况,鼓励各村(社区)刀刃向内、立行立改。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整改白条报账等问题56个,退缴一批违规发放津贴。

云上公示做乘法,村务监督质效提升

"太好了,农村低保标准又上调了!"在石潭村网上监督群里,村民们正热烈的讨论镇纪委在群里公示的惠农资金发放标准明细表。

东湖镇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等新媒体优势,积极推动"互联网+"群众监督工作,在全镇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35个、入群人数超7000人,实现全镇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全覆盖。将"三湘护农"工作进展及应公开事宜通过微信群向村民公开,发动群众进行"指尖"监督,让腐败无处遁形。

执纪监督做除法,问题线索归零销号

坚持问题导向,对农村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建立专门台账、形成"纪委+主责部门"联合督导机制,既督业务问题,又查风腐问题,确保归零销号。

联合上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对涉及项目实施、惠农资金领域信访举报重点案件进行全面复查,防范廉政风险。建立违法图斑"回头看"机制,随机抽检已整改图斑、重点督查涉访顽固图斑,确保耕地"两非"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东湖镇纪委累计复查信访举报件3个、督办违法图斑2个,为乡村振兴及耕地保护事业提供了坚强保障。(衡山县东湖镇纪委 厉欣林)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