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以廉为镜正己身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9-15 11:17:04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重庆市九龙坡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廷宪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深入剖析。昔日的"一把手"变成如今的"阶下囚",扼腕叹息之余,不禁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如何在漫漫为政之路上,坚守初心使命,筑牢廉政底线,当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上下求索的终身课题。

广而兼是为廉。"广"是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无视个人苦难的心胸,是最纯粹的"天下为公"。"兼"是《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崇高的人生观,是庄严的社会责任。1400多年前,唐太宗李世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面"廉镜",以廉润心、以廉促行,方能行稳致远。

以廉润心,心有所畏方有为。纵观姜廷宪一案,不难发现,其腐化堕落的原因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精神上缺"钙"而不补钙,"总开关"松动而不拧紧,廉未入心,心中无畏,导致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正如其在忏悔录中说的那样,"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我长期不重视学习,导致思想滑坡,拒腐防变的能力下降。"古人云:"心畏恐则行直端。"只有对党纪国法和公序良俗充满敬畏之心,才能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理性地面对各种利益和诱惑。要强化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廉政警示教育、廉政约谈提醒等方式,常态化抓实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从严从实加强日常监督,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以廉促行,行有所止方能为。廉为行之根本,止为行之境界。我们在行使手中职权的时候如果没有"廉"的参照,没有"止"的态度,则容易走上歧途、跌入深渊。像姜廷宪之流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面对欲望不懂得"适可而止",对内独断专行,视民主决策如无物,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之上;对外滥权妄为,行事放纵无边,慷国家之慨,行一己之私,最终在欲望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人生之善止,可防危境出现,不因功名而贪欲,不因感极而求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锤炼政治定力,将廉政付诸于"行",而非挂于"嘴",练就"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清醒沉着,修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镇定自若,行有所止,方不逾矩。

人生得失一念间,守廉克贪天地宽。廉洁是一种品质,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信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对诱惑"眼里识得破"、对利益"肚里忍得过",以"干净"干事彰显公仆本色。(衡山县委巡察办  何雅岚)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