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练就“绣花针”功夫 织好基层预防腐败网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28 16:03:44

近日,湖南多地通报农村基层腐败典型案件,既有乡镇公职人员也有村支两委党员干部,涉及惠民惠农资金虚报套取、乡村振兴领域工作不实、为民办事方面索拿卡要等问题。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极少数人“雁过拔毛、中饱私囊”的行为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形象,如果这类腐败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势必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危及基层政权稳定。个别农村基层干部“微腐败”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我们要以“绣花针”功夫做好治腐惩贪、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等工作,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织好“预防腐败网”,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向前。

“一针见血”慑腐败,让不敢腐持续强化。乡镇纪委作为基层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检查机关,是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的最靠前一级保障。乡镇纪委严肃执纪不到位,执纪执法的权威性和威慑力就会大打折扣,就会为贪腐侥幸心理提供滋生土壤。要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就必须打通乡镇纪委严肃执纪“最后一公里”,以“一针见血”的强大力度抓好警示威慑工作。乡镇纪检部门应聚焦乡镇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立足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使不敢腐成为社会主流风尚。对各类腐败苗头问题需时刻保持高压态势,针对群众反映的违法问题、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违纪问题应第一时间严肃查处,并及时进行会议通报、警示教育,通过以案示警、以案为鉴,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

“细针密缕”建笼子,让不能腐成为常态。建好制度笼子、将权力关进笼子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也是乡镇纪检工作的重中之重扎紧制度“笼子”更要紧盯制度“空子”,着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让防治腐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让胆敢腐败者心惊胆颤、无机可乘,使不能腐成为常态。要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突出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执行性,使权力运行套上制度的“紧箍咒”。要健全规范党员民主评议、“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找出不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效果,避免小病拖成大病,最终“病入膏肓”。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持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利用民声监督微信群、廉洁屋场恳谈会等畅通群众监督诉求渠道,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监督强大力量。

“穿针引线”抓预防,让不想腐深入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展开,乡镇纪委在优化干部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但少数基层干部仍心存侥幸,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归根结底是思想上“滑坡”,丧失理想信念,被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侵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乡镇纪委需时刻抓住思想教育这根主线,强化党员干部清廉意识,使不想腐深入灵魂。一是要用思想教育铸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筋健骨。二是要用廉政文化强基,发掘身边清廉典型,打造廉政文化广场,推进清廉乡镇建设,营造出清正廉洁、积极向上良好氛围。三是要用清廉教育固本,开展廉洁征文、演讲比赛、撰写清廉家书、拍摄廉洁短视频,结合乡镇实际推出廉政微党课等,让党员干部亲身参与清廉教育,确保学起来有劲、用起来有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乡镇纪委身处基层、贴近群众,如何健全腐败防治工作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门“技术活”。只有以“绣花针”功夫做细做实做深纪检工作,才能切实维护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有力护航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推动各项事业不断阔步前行。(衡山县东湖镇纪委 厉欣林)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