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持廉洁之心 做清白之人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28 16:02:56

何为廉洁?古籍有载:不受为廉,不污为洁。廉洁的人在物质上常常以无所追求为乐,能够忘记自身利益,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古往今来,中国历史上有很多两袖清风、为民办事的清官和好人。三国时期,蜀国境内“刑法虽峻而无怨者”,皆因蜀国相诸葛亮严于律己,一身清廉使然,“抚百姓,示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屈子廉洁一生,为后世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明朝时海瑞亲给钱粮,不扣一厘,历经四朝,倍受排挤,却不改海青天本性。改革开放时孔繁森立志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拿自己的工资给群众买药,困苦到献血补贴家用,也不曾贪国家一分一毫。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等等,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

周总理在世时常常恳切地教育和告诫领导干部,务必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教育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即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讲到过生活关时,他说:“生活分两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物质生活方面,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精神生活方面,我们应该把整个身心放在共产主义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

然而,现实中却有小部分党员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纪律的限制、约束、惩戒无所畏惧,一步步走入人生的死胡同;有人自觉不自觉地把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当成合法合理的来看待、当成新生事物来接受,难免会步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境地。例如前段时间热播剧《刀刃向内》中张坚、蒙永山、张林才等政法干部,他们无视党纪国法,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以权谋私贪腐,对政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形象和司法公信力造成严重损害,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把官场当商场,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从党的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面对党纪国法,流下悔恨的泪水。然则,再多痛心疾首的忏悔都已晚矣,他们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党员领导干部要清清白白做官,必须先要堂堂正正做人。要认识到做人一世,做官一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老虎”还是“苍蝇”,即使暂时未能落网,也会因自己的贪腐行为而惶惶不可终日。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欲善终,当慎始。无数教训告诉人们要想清正廉洁,永葆本色,不能不把好第一道关,守住每一道防线。要把管住自己,严守清廉作为一种情操,一种境界;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作为一种爱护、一种信任,要虚心接受,克服缺点;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纪律和规矩挺前面,做到严于律己;要以清风书廉曲,使自己成为一名素养高、能力强、作风硬、群众公认的好干部。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唯有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从根本上正本清源,树浩然正气,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才能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赵勇 颜益平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