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3 17:12:5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到洁身自爱、公道正派、坚守底线,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和廉洁操守。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领导干部是否清正廉洁,不仅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还直接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自身廉、自身正、自身硬,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前提。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就缺乏硬的底气,更无从要求他人。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警惕来自各方面的“围猎”,防止落入别人设置的“陷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有的人轻易放弃原则、缴械投降,有的人始终规行矩步、清廉自守。迥异的选择背后在于能否战胜内心的贪念和私欲,是否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不能深刻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就容易受到外界利益诱惑,进而行差踏错、突破廉洁底线。拒腐防变最重要的就是守住内心,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始终做到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前定得住神,在严峻复杂斗争中保持政治本色。

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领导干部的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拒腐蚀、永不沾的任务也就越重。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守住守牢拒腐防变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关键少数”,其一言一行对身边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既要强化自我约束、自我锤炼,又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头雁效应。要带头廉洁自律,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严格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决不能让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牟取不正当利益。

廉者,政之本也。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清廉自守不仅是必备的政治品格,也是确保权力不偏航的重要保证。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时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