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小节不守 大节必失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09:13:16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原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何美华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了通报。(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失之小节,往往是酿成大错的开始。何美华初入岗位时也曾兢兢业业,然而,随着岗位的变化、职务的提升,他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却逐渐丢失了初心。在老板们各种方式的“围猎”下,何美华“不拘小节”收受一包烟、一瓶酒,到后来收受金条玉石、大额现金,利用手中权力与企业进行利益交换,家里的书柜变成了礼品柜,其理想信念迷失,逐渐腐化堕落,底线一退再退直至失守,最终锒铛入狱。

“小处可以见大,积少而能成多。”何美华正是从一顿饭、一包烟、一张卡开始腐化堕落,由风及腐,风腐交织,从不守小节向腐化堕落演变,从破纪走向破法,从人民公仆蜕变为人民罪人。许多贪腐干部也是如此,在“温水煮青蛙”中一步步陷入贪腐的“泥潭”,打开了底线的“决口”,他们认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吃一点、拿一点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从开始收取烟酒的不经意、无所谓,到后期收受有价物品,甚至大额现金时麻木不仁,这都是底线不断降低的原因,从而催化了个人的私欲一步一步膨胀。然而开了第一道口子,就会有第二道、第三道……内心的贪欲逐渐膨胀,思想逐渐溃堤,最终泥足深陷,无力自拔。

古人云:“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可见小节不小,党员干部应当重视日常小事和工作细节,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小事和细节上也不能放松自我约束标准,始终牢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克己慎行、防微杜渐,做到“大节不可失,小节不可纵”,如此才能守住廉洁底线,筑牢拒腐堤坝,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让百姓放心,让国家安心。

当然,任何的自律都需要一定的规则来约束,没有纪律和监督等外部力量的约束,人的定力就会减弱,侥幸心理就会发生,就有可能天马行空,放任自流。党员干部要扭转对约束的错误认识,正确看待约束,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约束下工作生活。这就要求党组织加强管党治党力度,积极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新常态,抓早抓小,一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及时“拉警报”,一碰纪律红线就马上“踩刹车”,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恙拖成大病。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刚性执纪中捍卫纪律权威,对违反纪律和规矩、不受监督约束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搞下不为例,使纪律和规矩真正带上“电”,把解决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敲出“永远在路上”的节奏感,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干事创业,从而避免小节失守、大节难保。(衡山县纪委监委 刘藤箐)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