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下好"三步棋" 提升重复越级信访化解质效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11-08 09:40:05


近年来,衡山县纪委监委精准聚焦群众需求,不断优化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等流程,扎实开展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专项行动,有效化解信访难题。2023年截至当前,受理重复举报件,中、省越级举报件分别同比下降48.6%、61%。

村级问题不出村,下好信访化解"先手棋"。积极探索"乡村乡贤+人民调解"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协商、调解作用,村民的难题矛盾到村内议事大厅反映,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外出上访逐步减少。同时,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切实把惠农政策、集体"三资"、"一事一议"等政策项目公布于众,接受村民的监督,为村民提供问题反映渠道。今年来,该平台上共收到投诉举报22件,已办结21件。为有效化解村内矛盾,召开"清风屋场恳谈会",面对面交流打消群众疑虑,对恳谈会收集意见进行赋码式跟踪督办,今年累计召开"清风屋场恳谈会"13次,收集并化解各类问题矛盾41个,解决疑难涉纪信访举报9个。

举报问题有回应,下好初信初访"关键棋"。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三步工作法",即"精准研判、精准分流、精准查办",着力优化工作流程。建立集体研判协调机制、信访举报双向移送机制,进一步细化受理范围,严格办理程序。面对来访,针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以充分沟通交流代替"一转了之"。对于业务范围内的,分门别类建立信访台账,标星管理,精准分流,对重点信访件,采取领导包案、召开集体研判会议,形成信访线索分析报告等措施,做到重点件重点办,2023年,1个乡镇退出中、省越级访排名前十五的重点信访乡镇。为提高处置效率,防止初信初访演变为重复访,建立快查快结处理机制、质量审查机制,共审核调查报告73份,提出审查意见10余条,及时掌握信访举报办理情况。针对问题解决不彻底的信访件,退回补充核查5件,切实解决群众难题,防止重复越级访。

疑难问题不反复,下好息诉息访"保障棋"。开展信访举报"周清月结"行动,建立信访工作考核机制,对检举控告平台流转、重点疑难件化解等情况进行考核,尽快解决举报人难题,避免初信初访转重复访,重复访转越级访。对于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带案下访、挂牌督办,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矛盾。信访件办结后及时回访信访人,做好反馈工作,对于重复的来电、来访给予答复,减少重复受理。2023年化解重复、越级访共9件。同时,为营造合法有序的信访举报环境,防止恶意举报,今年以来,共为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开展澄清证明3件。(衡山县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