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衡山:“四到位”源头管控遏制信访增量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7 18:36:35

“2021年1月-4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0件,比去年同期46件次增加31件次……”日前,衡山县纪委监委召开信访工作调度会议,对信访工作形势进行分析。

今年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信访举报“源头”管控,遏制信访举报增量。

督到位,力戒庸懒散拖。该县纪委监委为提高办理信访件的质量和效率,创新建立了“督办机制”,坚持“一月一督办、一周一催办”的原则,对重点信访件每月电话督办一次;对即将到期的信访件提前一周电话催办;对要求快结快办的信访件在到期前3天进行电话催办;对久拖不决,电话催办无效的,下发书面督办函。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针对2020年积存的未办结信访件,下发信访件督办函31封,对一季度快到期的6件信访件进行催办。

审到位,力戒走马观花。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规则》要求,对反映的问题是否全部进行核查举报人对调查结果是否满意等方面进行质量审查,对办理不合格的信访件,一律退回重新办理;对办信回复材料不完善的,一律退回补充完整。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对一季度已办结的23件信访件进行了质量审查,共要求补充各类材料17份。

到位,力戒敷衍了事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衡山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强化目标考核,将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同时,针对信访件受理、办理、处置和管理等环节确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使信访日常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和精细化。

抓到位,力戒办信不力。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追究责任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出台了《衡山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遗失、隐匿、丢弃举报件的泄露举报件内容和举报人的长期搁置信访件等行为进行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办信干部责任落实今年已对2名办信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问责。(衡山县纪委监委 刘汉中、欧杨林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