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走找想促"下真功 "入村亲农"见实效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7-19 16:17:24


为做实"三湘护农"工作,衡山县东湖镇纪委通过"走找想促",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入村亲农"调研,摸清实际情况,做好监督执纪,践行为民初心。

明确落脚点"走",村情民意实起来

东湖镇纪委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深入摸排惠农政策开展情况为着力点,明确划定走访片区、要求到组到户到人,组织全体镇村纪检干部同群众面对面对了解情况、心连心摸清实情。同时就前期开展的厕改、耕地"两非"整治等工作,会同镇财政所、乡村振兴办、自然资源办等部门开展"回头看",对照资料台账逐一进行现场核实,掌握实际情况,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目前东湖镇已累计走访群众125人次,核查台账资料近180项,将监督执纪延伸到田间地头。

突出着眼点"找",病灶病根准起来

"入村亲农"调研工作开展以来,东湖镇纪委聚焦惠农资金发放、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项目管理等群众关切、影响重大的重点领域,以"解剖麻雀"方式为重点领域"把脉诊断"。在摸排出问题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定台账,细致深入研究找病根、寻病灶,为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打好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东湖镇纪委共摸排出各类问题24条,已解决11条。"农村‘三资’管理不善等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必须持续深挖严查、从根本上铲除腐败土壤。"该镇纪检工作负责人态度非常坚决。

依托结合点"想",良策妙计多起来

"村里应该搞一个清廉广场,营造良好廉洁氛围……"在石潭村屋场恳谈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为石潭村清廉村居建设提建议。

东湖镇纪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屋场恳谈会等形式,围绕小微权力监督管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清廉村居建设等,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立足群众立场、听取群众意见、共商发展良策。截至目前累计召开专场屋场恳谈会5场,参与人数达110余人次,收集各类建议意见21条。

找准发力点"促",干群关系亲起来

"听了纪委的解释,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看来我对村干部还是有误解。"在东湖镇石碑村,村民周某主动找镇纪委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重复匿名信访举报影响干群关系和干部干劲,东湖镇纪委以破解重复匿名信访难题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信访举报矛盾化解工作,建立和谐干群关系。通过以真心换群众交心、以贴心换群众暖心、以尽心换群众舒心,从根本上化解群众信访矛盾、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为乡村振兴扫清障碍。今年以来,东湖镇纪委累计化解信访举报矛盾3个,干群矛盾大幅减少,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衡山县东湖镇纪委 厉欣林)


相关阅读:

中共衡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衡山县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1101768(1/3)号 网站标识码:CA192901871407367860001 湘公网安备 43042302600003

联系地址:衡山县建设街99号县委大院 电话:0734-5812816 传真:0734-5812816

网站总访问量统计: 技术支持:湖南捷报